哈涼消暑 動物園開冰工廠

現在位置:首頁 > 哈涼消暑 動物園開冰工廠

7、8月頻飆高溫,動物也要消暑一下!台北市立動物園每逢暑假都會啟動「冰工廠」,專替動物製作藏有水果、蔬菜、肉汁或鮮魚的冰塊,包括黑猩猩、台灣獼猴、大貓熊都是冰塊的愛用者。

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透露,每年暑假都會有相關科系的大學生到動物園實習,為了善用人力又提供實務操作機會,近5年來,乾脆就請實習生到中央廚房調配室協助製作冰塊。

圓仔趴睡冰塊

曹先紹表示,一開始只有黑猩猩等靈長類或是大貓熊才能享用冰塊,其中的內容物多半都是蔬菜、水果;近年來,冰塊種類開始有所變化,有些包含鮮魚或肉汁,園方在調配室空出一個冰櫃,擺放這些食材與成品。

冰品清涼消暑,卻也不能亂吃!曹先紹說,每天吃冰對健康有害,保育員每隔幾天需按時程分配冰塊給動物。不同動物的「吃法」也有所不同,貪玩的圓仔小時候會整隻趴在冰塊上,偶爾才拿起冰塊來啃一啃;聰明的靈長類則會把玩一下冰塊消暑後,就把冰塊放著融化,等著吃藏在裡面的美食。

大象噴泉沖澡

除了冰工廠,動物也喜歡藉著泡水、沖水來度過酷暑。如非洲象常站在噴泉下沖澡,水牛欄舍也有超大浴缸可泡水,犀牛會在泥水池中翻滾,藉著蒸發泥漿裡的水分,達到調節體溫效果。

駱駝改穿短毛

樹蔭下也是動物的避暑勝地,像是長頸鹿每天早上都躲在遮蔭棚內,太陽下山前,則在假山旁的陰影處休息。而搶不到樹蔭的動物,園方也會貼心地在欄舍附近加裝管線、定時噴霧,讓氣溫降下來。

有些本就生長在冷熱交替環境或比較耐熱的動物,則會自行脫下厚重的毛髮,改換較為輕便的「夏裝」。

曹先紹舉例,駱駝夏天時會「改穿」稀疏的短毛,原本就生長在高山的羊駝就得靠保育員替每隻個體剪毛,才能應付屢次飆破30度的炎熱天氣。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