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SARS戰將籲:戴口罩、勤洗手

現在位置:首頁 > 抗SARS戰將籲:戴口罩、勤洗手

南韓傳出多名MERS-CoV確診感染者,曾經抗SARS的台北市市立聯合醫院副總院長璩大成昨天表示,傳染病雖然必須敬畏,但不會漫天亂傳,有脈絡可循,平常到公共場所只要戴口罩、勤洗手,就能降低感染機會。他呼籲,政府目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做好邊境防疫。

面對民眾對於MERS-CoV的憂慮,璩大成強調,國內有一批醫護人員曾與SARS對抗,加上近年來H1N1等流感疫情的經驗,他認為台灣絕對有能力對付MERS-CoV。

2003年SARS爆發時,璩大成是第一批自願進入SARS集體感染的北市聯醫和平院區支援的醫護人員之一。在治療患者期間因發燒撤出,轉送台大醫院急診,隔離14天期滿後再度回到工作崗位,繼續站在抗疫第一線。

對於俗稱新SARS的MERS-CoV,璩大成說,就像空手入白刃,台灣醫護人員雖有抗SARS經驗,但不熟悉MERS-CoV;他認為,以一個傳染疾病來看,MERS-CoV從中東地區到南韓,擴散快,且死亡率高得令人敬畏。

璩大成說,任何傳染疾病都有脈絡可循,絕不會漫天亂傳,MERS-CoV屬於境外傳染,政府目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做好邊境防疫,並觀察遊客接觸史、旅遊史,是否碰觸過駱駝、疑似病患,即可初步判斷是否有感染MERS。

璩大成指出,以他過去抗SARS經驗,萬一疫情擴散到台灣,哪怕只有2、3天,接觸過病患的人都有染病可能,呼籲民眾養成到公共場所戴口罩、勤洗手習慣,可大幅降低被感染的機率。

2003年SARS病毒爆發那年,在台南奇美醫學中心擔任醫師的現任台北市社會局局長許立民,曾輪派急診參與抗SARS戰役。他指出,當時防役成功的關鍵,在於控制住發燒時病毒的傳播力,也從隔離治療中學習到隔離動線規畫,了解落實居家隔離的重要。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