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黃盼裝隔板 監理所反對

現在位置:首頁 > 小黃盼裝隔板 監理所反對

台灣計程車普及率高,車上不到1坪密閉空間,司機、乘客近距離接觸,若誰意圖不軌,恐危及雙方人身安全;民間計程車協會呼籲,效法國外在司機、乘客間加裝隔板;台北區監理所表示,無中央法源援引,也不符監理站計程車檢驗標準。

計程車普及率高,全台逾10萬輛,尤以台北最多有3萬輛,交通節點、尖峰時刻,可見數10輛計程車排隊等乘客。

計程車司機、乘客「共處一車」,恐形成安全死角,過去乘客被載到荒郊洗劫、性侵層出不窮,近年來,司機遭劫、割喉頻傳,如去年嘉義女司機遭乘客持刀割頸、刺心,重傷跳車求救,讓「小黃」安全危機浮上檯面。

「55688」台灣大車隊指出,中國大陸把透明隔板包裹住司機座位,如同「銅牆鐵壁」般,英國除裝隔板外,雙方透過麥克風、喇叭溝通,並開小窗交易,香港則設防護網,保障雙方安全。

車隊也舉藝人Makiyo酒後毆打司機案例說明,行車紀錄器、路口監視器還原真相,但若「事前」保障司機、乘客的安全,能提升計程車的正面形象,乘客搭車也安心。

台北區監理所表示,中央現無法源援引,若有司機貿然裝設,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16條及第18條,最高可處9600元以下罰鍰。

監理所強調,裝隔板影響車輛結構,使用上有疑慮,若後座乘客未依規定繫上安全帶,若不慎發生車禍,恐變成「殺人武器」,讓司機、乘客雙雙受傷。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