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刨冰的衛生問題》夏天吃冰注意選擇食材

現在位置:首頁 > 《刨冰的衛生問題》夏天吃冰注意選擇食材

夏天到了,不少民眾喜歡吃點刨冰、綠豆湯等冰品消暑,吃刨冰時,總是會加些紅豆、綠豆、薏仁、仙草等配料,雙和醫院營養師林宛儀建議,刨冰配料如果是紅豆、綠豆、薏仁、仙草等新鮮現煮食材,最好冷藏於攝氏七度以下低溫環境,以免造成腐敗。

林宛儀營養師表示,果醬、煉乳等食物雖然比較不會腐壞,但吃這些食物可能攝取過多糖份,增加身體負擔,因此這類食物不宜多吃。

如果是煮綠豆湯,選購綠豆時要注意包裝完整、有信譽商家,綠豆盡量完整、不要有爛掉現象。煮之前要先洗一下,泡水一段時間再煮;避免一次煮一大鍋從冰箱拿進拿出,可以考慮先分裝成數碗,每次想吃綠豆湯就拿所需的量。

林宛儀營養師也提醒,紅豆、綠豆、粉圓等食材澱粉含量較高,糖尿病患者吃太多,血糖很容易上升;高血脂患者如果吃得太甜,三酸甘油脂濃度也會上升。

若要避免熱量過高,可以考慮選擇仙草、愛玉、白木耳等食材,糖水不要太多,以減輕身體負擔。

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表示,炎炎夏日,喜歡吃剉冰消暑者應注意冰塊來源及食材保存的部分。

衛生指標菌(生菌數、大腸桿菌群及大腸桿菌),常被用來作為監測食品是否遭受污染,或製程有無衛生缺失的重要指標,食品中檢出大腸桿菌群過多對體質虛弱者可能造成腸胃不適。

衛生指標菌如超過標準,可能是製作過程中的食材、器具、包裝過程遭受污染,或工作人員的個人衛生疏忽所造成,常溫保存更是助長微生物繁殖的最佳環境。

張斯蘭表示,大腸桿菌過多,容易有拉肚子等腸胃方面問題;電解質不平衡的話,則容易早成脫水的問題。

剉冰配料選擇建議選傳統的仙草、愛玉等;加上全穀類食物如燕麥等。不要選擇全榖根莖類,像是芋頭、地瓜等,因為根莖類需換算成飯,且若再用糖來蜜的話,其熱量又更高。張斯蘭營養師表示,55克的芋頭,約2塊芋頭,等同吃下1/4碗的飯,相當於吃下70卡的熱量。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