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賣緝毒犬挨轟 明年改領養

現在位置:首頁 > 拍賣緝毒犬挨轟 明年改領養

拍賣緝毒犬遭轟,認養制最快明年上路!財政部關務署內部已確定朝全面認養、不再拍賣退訓幼犬的方向調整法規,但由於這些狗狗畢竟屬於國有,不能說給就給,如果要開放民眾無償認養的話,法規面還需要主計單位點頭,這幾天會正式發文。

不過在修改相關規定前,還是得按制度走,關務署表示,原訂月底拍賣拉不拉多幼犬,仍得按公告執行。

關務署預計本月底拍賣10隻退訓緝毒犬,遭到隋棠等藝人炮轟「買賣生命」,署內電話更被民眾打爆,海關官員大吐苦水,拍賣是依法執行不是為了營利,沒想到外界反彈那麼大,這兩天將正式發文尋求支持與修法意見,但現在已經是年中,要改的話「最快也要明年」。

關務署每年通常在6、7月與11、12月,舉辦2次退訓的緝毒幼犬拍賣。近日對外釋出拍賣消息後,引來動保人士炮轟。包含藝人隋棠就直指政府有帶頭買賣生命的嫌疑,認為民間一直呼籲「領養代替購買」需要政府做榜樣,臉書發文也引來近3萬個讚與大批網友支持。

對於外界輿論,海關解釋,不是一開始直接拍賣退訓狗狗,最初沒通過緝毒犬考試的拉不拉多幼犬,會先轉訓緝菸犬、檢疫犬、保育犬等,並詢問原寄養家庭是否願意續養,如果真沒辦法,才會走到拍賣。

根據過往紀錄,拍賣價約數百到幾千元都有,但也曾出現熱門幼犬,引發拍賣價高達2萬元。

海關也說明,緝毒幼犬的拍賣底價不高,只包含400、500元的疫苗、晶片與寵物登記的費用,強調目的不是賺錢,國庫也沒缺這個錢,而是希望幼犬可以趕快回歸正常家庭,也找到愛牠的新主人。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