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三年後 禁用人工反式脂肪

現在位置:首頁 > 美三年後 禁用人工反式脂肪

美國聯邦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16日宣布,部分氫化油,也就是一般熟知的人工反式脂肪(Artificial Trans Fat),在食用上乃屬於「非普遍認可安全」,將要求食品廠商在未來3年內,從食物供應中逐步移除。

禁用 對心臟健康的承諾

FDA在前年11月就提出這項建議,16日終於拍板定案。代理局長歐斯特洛夫表示,FDA全面禁用人工反式脂肪,展現對所有美國人心臟健康的承諾,這項行動可有效降低冠狀動脈疾病發生率,每年防止數千人發生致命的心臟病。

FDA指出,部分氫化油經常存在於微波玉米爆米花、霜狀白糖、乳瑪琳(人造奶油),以及冷凍披薩中,它們對健康並沒有好處,而且美國國家醫學院先前已判定,使用此種脂肪完全不安全。

自2006年以來,FDA要求美國食品製造商須在罐頭和包裝食品的標籤上,標示含有反式脂肪的資訊。目前美國法律允許食品廠商,如果每份食品的反式脂肪含量低於0.5公克,標籤上可標示為「反式脂肪含量為0公克」。

美10年宣導 攝取減量78%

FDA說,經過近10年的大力宣導,美國人每天的反式脂肪攝取量,已從2003年的4.6公克降為 2012年的1公克,降幅達78%。

在FDA之前,紐約市及加州已採取措施禁絕人工反式脂肪,包括禁止反式脂肪用在油炸食品,許多餐廳和速食連鎖店(如麥當勞)都遵守禁令。另外在歐洲,丹麥、瑞士和愛爾蘭都已對販售含反式脂肪的食品做出管制。

台灣是否也要對反式脂肪祭出禁令?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組組長潘志寬表示,反式脂肪分為多種來源,目前只能像美國一樣針對氫化植物油討論,不能限制所有來源的反式脂肪,該署已請駐外人員收集相關訊息,評估當地規範後,將邀集專家、業界等開會討論制度調整。

食藥署今年7月1日起,規定包裝食品應明確標示反式脂肪總含量(含天然及人工),而每100克固體包裝食品或每100毫升液體包裝食品,脂肪量不超過1克、反式脂肪量不超過0.3克,即可標示為「0」。

台是否跟進 目前不敢做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指出,反式脂肪來源有天然、氫化、精煉產生,及反覆油炸等途徑;天然對人體無害,氫化植物油則常見於人造奶油、酥油、奶精等原料,製成產品包括須高溫烘培的糕餅點心,如鳳梨酥、酥皮起司等,以及含奶精的奶茶、三合一咖啡等。

至於油脂經反覆油炸,會依油炸溫度、次數、程度多寡,使油炸物的反式脂肪越來越多,因此油炸食物如炸薯條、鹹酥雞等都含反式脂肪。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