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帶注射失敗/打玻尿酸副作用?自體脂肪注射後遺症?

現在位置:首頁 > 聲帶注射失敗/打玻尿酸副作用?自體脂肪注射後遺症?

正常的聲帶,具有聲帶表皮、韌帶、肌肉層等結構,當我們說話時,喉嚨裡的兩側聲帶,可以輕鬆閉合,以利聲帶表皮在韌帶上產生聲帶波,進而發出悅耳的聲音。若先天性聲帶發育缺損、囊腫破裂或曾嚴重發炎過,又或者是五十歲後,聲帶開始萎縮等等,都會造成聲帶表皮與韌帶間的膠原蛋白層有缺損,形成如溝槽的凹陷,這就是「聲帶溝」。

聲帶注射失敗針對這類的病症,可以透過聲帶注射填充物質填補聲帶間隙。近年來最為常用也最安全有效的填充物質為自體脂肪與玻尿酸。其中自體脂肪注射後遺症大多在全身麻醉下以『細針抽吸』的方式自肚臍周圍抽取腹部脂肪,而後再以喉直達鏡注入萎縮之聲帶。玻尿酸則可在門診局部麻醉或是全身麻醉下施打,

脂肪,通常是抽肚臍附近或大腿外側的脂肪,大約會取十cc的脂肪細胞,處理後,打一到二cc到聲帶裡,手術時是採全身麻醉,手術時間全程約一個小時。手術後宜住院觀察一天,雖然脂肪會逐漸被身體吸收,但有一部分會存活下來(約二○%到三○%),唯治療後維持時間的長短,因人而異,一般約在二到五年左右。

打玻尿酸副作用若是採用玻尿酸或膠原蛋白注射,來填補聲帶,因為使用的注射針頭較細,可採咽喉局部麻醉下進行治療,所需時間約三十分鐘,可在門診施打,不必住院,適用於不適合或不想全身麻醉的患者。缺點是,玻尿酸、膠原蛋白較脂肪更容易被人體吸收,只能維持八到十個月,有可能會需要反覆施打。此外,有部分患者因咽喉過於敏感,可能會無法在局部麻醉下配合治療。

聲帶手術,剛做完時,咽喉會有些異物感,感覺痰跟口水較多,較容易想咳嗽,而為了讓有效維持時間更久,不管是脂肪、玻尿酸或膠原蛋白,都會多施打一部分的量,治療後,兩側聲帶有可能會因局部發炎腫脹,聲音會變得緊緊的、音質較不穩定,甚至有點講不出話來,約二到四週後,會逐漸回復正常。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