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咽、唾液快篩哪個準?8重點一次看

現在位置:首頁 > 鼻咽、唾液快篩哪個準?8重點一次看

鼻咽、唾液兩類快篩怎麼用?去哪裡買以及何時快篩比較準等,常見的8大問題供民眾參考。

一、判斷自己染疫的方法?

可以透過鼻咽快篩、唾液快篩或是PCR檢驗得知自己是否染疫。

二、鼻咽快篩的結果準嗎?

只要Ct值在27以下,正確採集檢體應該是篩得出來。

三、唾液快篩的精準度呢?

Ct值低於23至24的時候可以驗出陽性,而台灣首件通過EUA核准的唾液快篩「福吉美」,陽性一致率達95.83%,陰性一致率99.6%。

四、鼻咽快篩怎麼用才對?

採檢的時候先將頭後仰,把棉棒放進鼻孔後,貼著鼻腔地板轉進深處,切記採檢的棉棒要跟口腔頂部平行;而採檢的棉棒從鼻腔內取出來後,應該要有黏液在上面。

五、唾液快篩要怎麼使用?

雖然不用再戳鼻子,但也不是單純吐口水採檢就好,民眾蒐集唾液檢體前30分須漱口,清潔完禁止飲食與抽菸,採樣需持續輕吐唾液直到採集到半管檢體,再將唾液倒入含有萃取液的試管,直到液面到達標示線,關起來後按壓試管底部10次,滴入檢體的時候不要超過3滴,太多恐影響判讀結果。

六、哪些人能用唾液快篩?

福吉美規定2歲以上就可以用,但2至15歲的兒童或青少年,應在家長或法定監護人的陪同下測試。

七、快篩要去哪裡買才行?

鼻咽快篩試劑可以透過實名制的合作業局購買,或者是在四大超商或超市賣場可以買到;唾液快篩則是可在丁丁藥局、佑全保健藥妝&健康人生藥局及杏一藥局購買。

八、什麼時候快篩比較準?

接觸過確診者以後,最好別在接觸當天就去做快篩,而是要隔1天至3天再去採,因為陰轉陽或發病的高峰期約是3天;潛伏期可能7至10天,如果不安心也可7天後採檢。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