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山植牙

現在位置:首頁 > 龜山植牙

龜山植牙牙齒是臉部很重要的構造,但它有各種原因可能導致被拔除,舒眠植牙如嚴重外傷、嚴重的蛀牙、牙周病等,而成人牙齒在青少年到青春期後通常就發育完成,也就是人生不會再有新的一套牙齒長出來,未來只會因拔除而越來越少,牙齒要是失去了,如何重建可是一大課題。

時至今日,假牙的發展形勢大略可分為活動式假牙與固定式假牙兩大類型,活動式假牙是指可以讓病人自由取下來的假牙,而固定式假牙是指能長時間固定在口內的假牙,平時無法也不需要由病患拆卸下來。而固定式假牙又分成用牙齒/牙根固定的傳統假牙和用人工植體固定的假牙。

Q:老年人可以植牙嗎?跟年輕人相比,需要特別注意什麼?

A:老年人當然可以植牙,其實年紀多大並非能不能做人工植牙的絕對條件,一般而言超過80歲已屬年紀相當大的長者,但在身體健康狀況皆控制良好的狀況下,仍然可以接受植牙治療的,但人工植牙畢竟是一種侵入性的手術,老年人相對有一些系統性疾病的可能性較高,以下幾種狀況即是一般認為較不適合種植人工植牙的患者:

1.未控制的高血壓、糖尿病患者。

2.心臟手術後1年內。

3.嚴重的骨質疏鬆症。

4.期洗腎的病人。

Q:血壓、血糖多高才不能植牙?

A:不同醫師的認定標準可能些許不同,但一般來說血壓超過160/100mmHg就不太適合接受手術,應會診內科醫師予以診斷治療。而控制不良的糖尿病會導致植牙感染、傷口癒合不良等併發症,通常建議糖化血色素HbA1c在8%以下,最好控制在7%以下再接受植牙手術。

Q:植牙有哪些術前檢查?

A:牙醫師須先了解病人的全身性狀況與慢性病的服藥狀況和有無藥物過敏。需要做仔細的口內檢查,最主要是得了解有無牙周病和咬合狀況是否需要大幅度調整或是調整咬合高度。拍攝口內X光片及電腦斷層X光,分析植牙區域的骨頭條件如何,是否需要在植牙前額外做補骨頭手術或其他特別處置。印石膏模型可以幫助治療計畫的訂定。一切術前準備就緒後,不管是植牙前後或假牙印模裝戴,通常都會看到牙醫師不斷照相,相片可以做為術前中後的診斷參考和病歷資料,同樣是非常重要的步驟,因此如果看到牙醫師在治療前不斷拿著相機拍照,不要以為他在浪費時間或因此感到不耐煩喔。

Q:植牙會不會痛,如果會怕植牙該怎麼辦?

A:痛是一種非常主觀的感受,可以從生理跟心理層面來看。在所有手術的過程前,牙醫師都會給予適當的局部麻醉藥物,透過正確的施打,大多時候都能在無痛的狀況下進行植牙,即使術中因麻藥消退開始疼痛,也還能再補打麻醉藥。如果心裡還是很恐懼,現在還有不少院所能施行舒眠植牙,即透過鎮靜或麻醉藥物的輔助,在淺眠的狀態下完成手術,可大幅降低心理的緊張與恐懼。從心理層面看,首先要找到專業且能信任的醫療團隊,包含醫師及其助理或護理師。在術前聽取治療計畫時,能對整個計畫有充分的了解,醫師有耐心和細心的操作能讓病人感受到是被用心治療的,專業的助理能做好術前的準備工作,也能在術中、術後給予病人鼓勵安慰。有很多人會崇信名醫,但筆者認為與其盲目追求名醫治療,不如找一位就診時整體讓你感受最舒服,解說最清楚的醫師做治療,且一旦選定了醫療團隊,就應放心地的交給他們,遵循醫囑。

Q:植牙為什麼那麼貴?有沒有醫療補助?是不是植牙以後就一勞永逸沒問題了?

A:植牙的成本除了在器材的耗損折舊與耗材的使用外,還有加上牙醫師對手術專業的價值認定跟學習成本與術後維護成本。植牙是一項發展近60年的技術,時至今日還在不斷演化創新,牙醫師為了維持知識與技術的進步都必須一直投入學習,這背後的辛勞與付出是大多病患所看不到的。而植牙雖然透過各種研究顯示,十年成功率高達90%以上,但沒有照顧好,還是會有各種問題可能浮現。首先植牙與其上假牙是金屬與陶瓷製成,雖然不會蛀牙,但在過大的咬合力或不當的咀嚼耗損下,仍可能發生陶瓷破裂、植體內固定螺絲鬆脫斷裂甚或植體本身斷裂等併發症。

植牙沒有維持好清潔,牙菌斑的積累也可能讓植體周圍支持組織發生髮炎的現象,若近一步演變成植體周圍炎,更是會讓植體周遭骨頭逐漸流失,最糟甚至植體會自己脫落。因此植牙完成後,定期找原來的醫師追蹤回診是絕對必要的,絕對不是就此一勞永逸。而即使不幸發生問題,通常原醫師也有義務幫忙解決,因此植牙後的長期維護對牙醫師來說也是非常重大的成本。各縣市社會局或衛生局會針對經濟弱勢的老人與身心障礙者給予假牙補助,但此補助通常是針對活動假牙為主,植牙因為是花費較高的醫療,通常還是需要自費。

植牙目前仍是相對花費較高的醫療,但因為它有許多相比傳統假牙的優點,因此是口內重建很常見的方式,建議如果有缺牙或壞牙即將得拔除的病人,可以到各大牙科院所進行審慎的諮詢與評估。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