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豬價成常態?毛豬數大減1成7

現在位置:首頁 > 高豬價成常態?毛豬數大減1成7

豬價持續高檔,端午節後未見明顯回跌,每公斤平均批發價仍要八十元,主因是國內毛豬供給不足。根據農委會最新公布的毛豬調查統計,過去十年,台灣毛豬飼養頭數大減一一三萬多頭、少了一成七,飼養戶數也流失三八三○戶,驟減三成四。

外界憂心國內豬農毛豬愈養愈少,未來高豬價恐成常態。七、八月毛豬缺口高達九萬多頭,就算增加休市日四天,也還有兩萬多頭空缺,不僅影響中元節供應,因毛豬飼養至少要半年才能上市,有可能明年春節也有影響。

國內毛豬量減少,未料又有黑心環狀疫苗,雪上加霜。聯合報日前獨家報導不肖業者販售摻水稀釋的黑心環狀疫苗,導致仔豬長不大。防檢局昨說,近期又有兩豬場向防疫機關通報疑似用到黑心疫苗,已陸續送至雲林地檢署偵查。由於不少豬農損失上千萬元,豬農要求賠償,防檢局說,檢方已說將為豬農民事求償。

中華民國養豬協會首席副理事長康富戶說,豬價應回歸市場機制,不然缺工、飼養成本高,大家都不養了。

康富戶說,豬價這麼好,豬農不是不養豬,是「養不起來」,現在養豬疫病太多了,不只環狀病毒,還有小豬下痢、藍耳病等。以小豬下痢為例,發病頻率多又密集,中型豬場光上半年就死了兩千、三千頭。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說,兩年前國內毛豬養頭數,掉出監控的五五○萬,還能維持國內產銷平衡,但現在約僅五三八萬頭,造成供應壓力。

但王忠恕也說,國人紅肉消費一直在衰退,以豬肉為例,國人每人每年吃卅二公斤,每人每年以三百至四百公克速度遞減,也是毛豬養頭數減少原因之一,未來除鼓勵飼養,也要鼓勵消費。


聯合新聞網2017年7月6日 上午12:14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