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族原住民 兩年前正名

現在位置:首頁 > 第十五族原住民 兩年前正名

拉阿魯哇族曾被歸為南鄒族,兩年前正名成功,成為台灣第十五族原住民。聖貝祭是族人一年最重要的祭儀,十二枚聖貝各自象徵勇猛、勤勞、聰明、健康等庇佑意涵。

拉阿魯哇族文教協進會指出,拉阿魯哇原本與那瑪夏卡那卡那富族合稱南鄒族。在族人努力下,前年六月兩族同時正名成功,獲行政院頒布為第十五與第十六族原住民。拉阿魯哇族現有排剪社、美壟社、雁爾社與那爾瓦杜等四社。

聖貝祭的由來與小矮人有關。拉阿魯哇族文教協進會理事長謝垂耀指出,相傳祖先與小矮人同住一起,相處十分融洽,當族人要離開的時候,小矮人贈送十二枚貝神保佑族人。

相傳貝神住在瓦甕裡,只有祭典才出現,又有許多儀式在清晨進行,聖貝祭一向帶有神秘色彩。

拉阿魯哇族對貝類非常尊重與崇拜,十二貝神分別為勇猛神、驅懶神、狩獵神、狀元神、健康神、守護神、食物神、聰明神、驅魔神、風雨神、勤勞神與平安神。在祭儀中,主祭拋給族中勇士爭奪,只要搶到其中一枚,代表整年度會受它的祝福。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