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612條公路客運 也想漲7%

現在位置:首頁 > 全台612條公路客運 也想漲7%

繼台北市公車和計程車漲價後,全台612條公路客運路線也可能調漲!台灣省公共汽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上周將運價檢討方案送至公路總局,指出考量6年來在人事、車輛和輪胎等成本增加,提案運價漲7%。
公路總局傾向先降2.5%
但因上月平均油價已觸及降價門檻,公路總局傾向先降價2.5%後,再由交通部運價審議委員會審核業者提案,最快半年後會有結果。
公路總局指出,上月柴油均價已低於每公升18.896元的降價門檻,計算後每公里運價可調降0.07元,降幅約2.5%,目前正送案簽核,最快月底降價,但因公會已提出運價檢討方案,也不排除兩案一起通盤考量,暫不降價。只是,票價審議過程最少也要半年,先依油價機制降票價的脫勾處理可能性較大。
全聯會表示,公路客運是唯一有CRF(依浮動油價調整公路客運票價)機制的公共運具,只要油價下跌,票價也跟著降,所以先前油價大降,業者並沒有從中獲利,全都回饋給消費者,而且現距離上次運價檢討已超過6年,業者在人事、車輛和輪胎等成本大增,經計算後才向公路總局提出運價調整案,整體漲幅約7%。
公路總局去年初兩度根據「公路客運路線費率臨時調整機制」調整費率,幅度分別為2.57%和3.25%,以路線最長超過181公里的花蓮台東為例,目前票價為514元,累計降價34元最多,若依公會提出的漲價方案,7%漲幅就是36元,等於把去年的降幅一口氣都漲回。但若公路總局決定月底先降價2.5%,民眾可先省13元。
購車及人事成本 吃不消
客運業者說,6年來市區公車調漲兩次,去年油價下跌,計程車更漲14%,但公路客運不但沒因油價下跌受惠,這段期間光購車成本就增加1成以上,還有今年實施周休二日後,加班費和人事成本增加,以及場站租金也上漲,若運價再不調整,真的吃不消。
交通部指出,依法業者每隔兩年可提案檢討運價,經公路總局初審後,運價案會先送到運研所的運價審議委員會審查,最後再送交通部定案。只是,這幾年交通部投注許多經費協助業者購車,交通部認為,這些都應在運價審議時納入考量,因此客運票價漲幅不會太高,盡量維持運價平穩。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