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故頻傳 騎自行車善用安全手勢

現在位置:首頁 > 事故頻傳 騎自行車善用安全手勢

台灣自行車滿街跑,去年卻造成逾萬人受傷,交通部推動自行車手勢,並由兒童明星「左左右右」拍MV教民眾安全騎車;業者更建議修法規定汽機車從自行車後方超車時須距離1公尺,交通部表示仍先宣導超車保持距離,未來會再評估。

公共自行車YouBike租用人次已高達5000萬人次,卻頻傳事故,警政署統計,去年發生7716件自行車事故,造成53人死亡、1萬1044人受傷,今年至8月止也已造成39人死亡、6937人受傷;交通部認為自行車無方向燈、後方駕駛對於自行車轉彎無法掌握,是主因之一,因此和自行車新文化協會合作推動手勢。

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執行長劉麗珠表示,手勢等於開車時的方向燈,用來提醒用路人騎車動向,首先騎士須先平穩控制車子,右轉時舉左手掌心向右,左轉時舉左手向左平舉,停止時左手向左下45度;她強調,因為自行車後煞車在右邊,因此需舉左手示意。

功學社單車學校校長謝正寬說,單車車禍中,高達75%肇因為別人,25%是自己的問題,其中一半是騎士不守規則、3成騎車不專心、2成是後方用路人不知自行車是否轉彎而撞上;他認為除手勢外,德國已推動駕駛從單車後方超車時須距離1.5公尺,加拿大、澳洲和美國也立法規定駕駛超車須距單車1公尺以上,希望國內也可修法。

交通部則表示,目前《道路交通安全規則》明定汽車超越自行車時需距離半公尺,但沒有罰則,只有在肇事時須負責任;交通部認為考量環境和執行面,暫時不會考慮增加超車距離到1公尺,會持續宣導與自行車超車時要保持約1個手臂長度,等未來各界都能接受再評估修法。

交通部出版《愛上安心騎》書籍,透過漫畫及圖像化內容,傳達騎自行車時應有的安全規則及禮儀觀念,民眾還可至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的YouTube帳號,欣賞安全手勢小天使「左左右右」為主角的「左轉右轉停下來」MV,學習自行車手勢。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