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水率破百 曾文水庫又洩洪

現在位置:首頁 > 蓄水率破百 曾文水庫又洩洪

西南氣流在南部地區發威,台南已持續1周降下豪大雨,讓轄內曾文、南化2座主要水庫都喝飽飽,由於蓄水率均破100%,曾文水庫1周內第二度開啟閘門進行調節性放水,昨天放水時,大量的水傾洩而下,場面壯觀,民眾還冒雨前往觀賞。

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連上堯表示,曾文水庫在上周三有效蓄水率超過100%後,就進行過一次的調節性放水,從27日下午至28日共放水3492萬噸,水位一度下降到225公尺,因連日來大雨不斷,30日清晨水位就回升到227公尺滿水位,已達9月分起的調控上限。

曾文水庫因集水區的水持續流入,昨天上午水位再上升至227.56公尺,有效蓄水量4億8345萬噸,超過上限蓄水量,加上水庫集水區又被氣象局列為大雨警戒區,南區水資源局昨中午再度啟動調節性放水。

南區水資源局昨天中午12點先進行每秒50立方公尺的發電放水後,下午1點立刻開啟閘門,以每秒300立方公尺放水,兩者合計放流量每秒350立方公尺,曾文水庫5天內兩度調節放水,是近兩年乾旱氣候非常罕見的情況,預計這次將排掉3000多萬噸的水,以保水庫安全。

另外,專供台南、高雄民生用水的南化水庫水位,拜這波降雨之賜,已超過180公尺的滿水位,30日起水位就從U型堰體中自然溢洪,流水如瀑布般,進入落水池,頗為壯觀。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