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拜新招 Q版豬頭慶中元

現在位置:首頁 > 祭拜新招 Q版豬頭慶中元

在許多民眾小時候的記憶中,「吃拜拜」的時候,桌上一定會躺隻大豬公咬橘子,成為最吸睛的「供品」,但隨著時代演變,活生生的豬公被強迫餵食,然後再「宰」了拿來祭拜神明,似乎有違人道,而坊間近年則發明了「假豬頭」,成為大拜拜中的熱門商品。

「雞籠中元祭」不僅在基隆當地家喻戶曉,而主普壇長達數公里的中元普度及放水燈儀式,更是全國性的慶典活動,在農曆7月15日前後,民眾都會拿出許多祭品來宴請好兄弟,不過以往大豬公橫躺桌上的景象似乎已不復見,取而代之的,則是可愛版「假豬頭」當道。

販賣「假豬頭」的范姓業者指出,往年通常會買「真豬」來祭拜的,大多是社區住戶或類似菜市場的聚集業者,大伙一同出錢買下整頭豬後,之後擺在桌上當做供品,雖然當下很有氣勢,但之後分食豬公卻相當麻煩。

業者稱「假豬頭」的好處,則是民眾不用再面對血淋淋的豬頭外,還能在假豬的肚子裡塞進麵食、零嘴等食品,不僅讓民眾拜拜祭祀時,有更多樣的選擇性外,還可以省去買下整隻豬的高額費用,也堪稱是省錢、顧及人道,祭祀敬天一舉數得。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