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價飆升 產銷班找無人採

現在位置:首頁 > 菜價飆升 產銷班找無人採

蘇迪勒颱風造成菜價大漲近5成,農作物受損被視為菜價飆升主因,但對菜農來說,沒工人採收才是真正棘手問題,以八德區第5產銷班為例,2.5甲菜園只有6名採菜工,總歲數加總近400歲,1天只能採收1000公斤蔬菜,產銷班菜農鄧旭東感嘆,「菜採不完,只能當肥料,損失比風災還大。」

「儘管市政祭出災害補償措施,塑膠布1分地補助4萬8000元、主體結構補助3萬6000元、葉菜類1920元、洋香瓜6000元、小黃瓜2880元,洋洋灑灑補助,約10來萬,金額約實際損失1/3,還不如協助派工採收2天的菜量」,鄧旭東說。

農糧署日前擔心民眾搶購蔬菜,為增加供應,推出冷凍蔬菜,但看在產銷班眼裡有些諷刺,農民說,放著新鮮蔬菜不採,卻急著推冷凍蔬菜。菜農說,一座150呎的溫室菜園,平均可產1000公斤蔬菜,但3年多徵不到採菜工,只好把菜當肥料,光這項損失就難以估計。

鄧旭東說,採菜工時薪比照勞基法標準,1個月30K不是問題,工作時間又彈性,但時下年輕人怕髒、怕吃苦,頂多做幾個月就閃人。以前曾向政府求助,希望開放外籍勞工,卻都無疾而終。

鄧說,產銷班普遍的現象就是缺採菜工,風災損失當然可能會讓菜價飆升,但如果有多的採菜工,是否就能多採點菜到市場賣,平抑物價,政府不應舍本求末,等到風災造成農業損失才想到補助,感嘆只是「花錢了事。」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