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黃泥水 換不到1瓶礦泉水

現在位置:首頁 > 3天黃泥水 換不到1瓶礦泉水

蘇迪勒颱風讓台北市家戶水龍頭,流出30年來罕見的黃泥水,台北市自來水事業處昨天宣布,將對用水戶減免3天基本費及用水費;若以1個月在20度以下的家戶計算,大約僅能獲得19元補償,連1瓶礦泉水都買不起,氣得議員飆罵「太瞎了」、「這種補償還有臉拿出來?」

買水洗水塔 豈止19元

蘇迪勒風災讓南勢溪流原水濁度,飆高到3.93萬度,是直潭淨水場所能負荷6000度的好幾倍,導至北市水龍頭流出的自來水,猶如「咖啡水」,嚇得民眾根本不敢用,讓台北市政府被民眾叮得滿頭包。

為消弭這股民怨,台北自來水事業處昨天公布補償方案,確定將減免8月8日至10日的基本費與用水費。

根據北水處試算,以3、4口的小家庭來說,每月用水度數約介於25至30度,補償3天,等於減免水費總額1/10,也就是補償30元;而若以1個月用水在20度以下的單身族來算,僅能獲得約19元的補償。

議員家的水 昨仍染黃

至於用水量較大的營利單位,以平均值計算,用水在61至200度的小吃店、家庭理髮店,約補償115元;201至1000度的洗車、連鎖美髮店和餐廳,補償531元;1001度以上的三溫暖、飯店、醫院和百貨業,補償1368元。

「這種補償有臉拿得出來!」北市議員王鴻薇聽氣得直說,在超商買1瓶小的礦泉水都要20元,北水處卻只提供19元補償,「3天沒水用,卻只賠不到1瓶礦泉水,根本沒有誠意!」尤其,未來民眾還得自己掏錢洗水塔,這種補償請問誰能接受?

王鴻薇氣到跳腳不是沒有原因的,北水10日下午宣布「水質已經乾淨了」,但王鴻薇家裡的自來水到11日深夜還是「黃泥水」,她的老公陶允正把照片po上網,三分之一浴缸裡的自來水,看來跟颱風次日的水質差不多,就像一缸沖淡的咖啡。

北市議員陳重文也認為,民眾這幾天因為不敢用自來水,花時間排隊搶買礦泉水,無論是時間還是金錢成本,都遠遠高於19元,北水處卻只想敷衍了事,「太瞎了!」如果真要這樣做,乾脆不用補償了。

北市議員戴錫欽則質問,「要不如我給你(北水處)19元,你能不能不要汙染我的管線及水塔?」從目前北水處提出的補救方案,完全看不出市府有痛定思痛的態度,相當不可取。

綠提議 水費免1個月

就連民進黨市議員許淑華也強調,面對民怨,北水處現階段應立即宣布給予市民1個月的用水減免,這才是展現解決問題的態度與誠意。

家住永和的吳小姐表示,過去幾天開水龍頭流出的都是黃水,讓她寧願撐著,也不敢洗澡,全身很不舒服,直到昨天心想已經是第4天,總該有乾淨的水了吧?「沒想到一開水龍頭水還是黃的!我只好用泥巴水洗澡,洗完眼睛還有點痛。」

住在北市內湖區的何小姐則呼籲,這段期間根本沒用到自來水,民眾都得額外花錢買瓶裝水,因此,與其補償水費,倒不如開放民眾持買水單據報帳作為補償才算合理。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