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費、水費開發票 明年上路

現在位置:首頁 > 電費、水費開發票 明年上路

台電電費過去只開收據,免開發票的時代明年即將結束。台電表示,配合政府政策「推動電子發票,創造智慧好生活」,近年積極導入電子發票,第一張電費收入的電子發票,可望於明年元旦開出。

去年10月,在立委要求下,立院財委會通過附帶決議,包括台電、台水等公用事業在一年內都要開發票,財政部預估,公用事業開立發票後,每年全台每個家庭發票至少增逾10張兌獎機會。

台電指出,在非電非收入部分,如內部採購等,已於去年11月1日啟用電子發票;在電費收入部分,原依稅法可免開統一發票而以電費收據作為繳費證明,台電也正規劃,目標明年元旦開出第一張電子發票。

台電財務處副處長陳麗珍表示,台電電費的收費作業與其他消費「一買一收」的模式不同,採兩個月抄表一次,再寄送電費帳單給民眾,待民眾繳費後才能取得收據,未來改以電子發票後,民眾繳費後會拿到電子發票憑證,再將發票資訊上雲端。

不過,陳麗珍說,過去公用事業雖免開發票,但每年仍須繳納5%營業稅,開立電子發票並不會增加營業稅收,卻會因發票張數增加,稀釋中獎機會。

台水公司副總經理籃炳樟表示,台水目前內部採購或水費繳納仍採紙本模式,將積極配合政府政策,推動電子發票明年上路。

籃炳樟指出,目前台水與台電正持續研商電子發票上路後可能面臨的問題,譬如許多租屋族雖非房產持有者,但每個月均自行繳納水電費,不中獎、或只中200元相信問題都不大,萬一中了1000萬大獎,獎落誰家、獎金如何計算,可能引發諸多糾紛,還須研議因應方案。

>至於開立電子發票是否增加營運成本?籃炳樟表示,電子發票上路後,初期影響主要在作業型態改變和資訊軟硬體更新,如台水全台100多處服務所和區管理處都必須添購相關設備,預期將是一筆不小的開銷。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