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遊日強強滾 團費難降

現在位置:首頁 > 暑假遊日強強滾 團費難降

台幣兌日圓創17年新高!旅客盼暑期日本團費可降價,但旅遊業者都說上一季就支付暑期團費,暑期日團「不可能」調降,但日圓若繼續「跳水」,秋冬團費可能會下修;民眾若想省錢可選擇自由行,自訂機票與飯店,費用約比團費節省5000元。

根據日本觀光廳統計,4月台灣觀光客約33萬5000多人,較去年同期增29.9%,昨天台幣與日圓現鈔匯兌跌破1比4大關,讓日本旅遊更旺,不少民眾期盼旅行社暑期團費可反映匯率而降價。

成本大增 降價等冬季

「暑假日本團成本調漲,不太可能降價。」康福旅行社總經理李季柏說,今年日本飯店價格較去年同期漲1到2成、遊覽車費漲1倍,加上4、5月要付清暑假飯店和車錢,匯率貶值也無法打平上漲成本,沒辦法降暑期團費。

雄獅旅行社副總經理游國珍說,暑期日本團費是依今年第二季匯率制定,加上房間和遊覽車成本上漲,不可能修正暑假團費。

但日圓若持續走貶,業者制定10到12月賞楓與滑雪季的團費時,可能比去年同期便宜。

易遊網東北亞個人部經理鍾聲遠說,旅客暑假赴日想省錢,可改走自由行。以東京五日遊為例,暑期平均團費約3萬5000元,自由行機票加住宿約2萬元,價差至少1萬5000元;即使得自行負擔交通費、餐費與景點門票費,還是比團體費省下5000元,確實較划算。

第8屆台日觀光高峰論壇29日起在日本山形縣舉行,28日晚約120位與會台日政府及旅遊業相關人士,出席由山形縣舉辦的歡迎晚餐會。談起日圓貶值及台陸等亞洲國家觀光客大增問題,日本旅遊業者紛紛表示,真是有苦說不出。

團費沒變 已形同降價

太平洋亞洲觀光協會日本支部名譽顧問米谷寬美表示,台灣、中國等亞洲觀光客湧到日本旅遊當然是好事,也帶動日本整體經濟,但事實上,日本觀光業者並沒太大受惠,尤其想賺台灣遊客的錢更難上加難,因台灣遊客現在多自己訂飯店、車票等,日本旅行社難獲利。

有關團費是否該隨日圓匯率調降,米谷表示,那是台灣旅行社決定的事。從日本觀點看,因日圓貶值,成本都在漲,應不會降價;但對觀光客而言,即使付一樣團費,到日本消費比以前便宜非常多,也算降價了。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