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S知多少?5Q&A 快上手

現在位置:首頁 > MERS知多少?5Q&A 快上手

20日南韓暴發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CoV)感染案例,這在沙烏地阿拉伯肆虐以久的病毒首次現身東北亞,引起國際高度關注!

最重要的是,其自至首例確診病例確認(20日)迄今(28日)一週內激增至7人,疫情還在燒;且目前確知MERS-CoV無藥物可醫治,致死率高達4成。再加上,傳出疑似感染者入境大陸,緊鄰南韓、大陸的台灣,似乎有可能受到波及,但你了解什麼是MERS-CoV嗎?以下5個Q&A,讓你一次就上手。

Q1/什麼是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 (MERS-CoV)?

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 coronavirus 簡稱MERS-CoV)俗稱新SARS。於2012年9月首次從沙烏地阿拉伯1名嚴重肺炎病人的痰液中分離出來。為單股RNA病毒,屬於冠狀病毒科之beta亞科。此病毒與引起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冠狀病毒並不相同,其特性仍在研究中。

雖然目前科學家尚未確認感染源,但有報告指出,在埃及、卡達與沙烏地阿拉伯駱駝體內分離出的MERS-CoV病毒與確診病例病毒基因高度相似,非洲與中東地區的駱駝體內都有該病毒抗體。

Q2/感染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MERS-CoV)的主要症狀為何?

臨床表現多是發燒、咳嗽、呼吸急促、呼吸困難,也可能伴隨腹瀉、肺炎等症狀,更嚴重則會引起急性腎衰竭或敗血性休克等併發症。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2012年通報至2015年5月18日全球有1118人確診,其中423例死亡,死亡率約為4成。

Q3/MERS-CoV會傳染嗎?人類如何感染MERS-CoV?

MERS-CoV會傳染,但傳染是侷限性的。目前仍無法完全了解人類如何感染MERS-CoV。部分確診個案中,病毒是經由人與人密切接觸而傳染,例如家人、病人及醫護人員之間的傳播;近期院內感染的通報案例有增加趨勢。而在阿拉伯半島部分地區亦出現社區感染個案,但並未發現可能感染源,這些個案可能是暴露於動物、人類或其他來源而被感染。

Q4/MERS-CoV有疫苗可以預防嗎?要如何治療?

目前沒有疫苗與特殊的治療方式,建議採症狀治療並給予支持性療法。

Q5/對於MERS-CoV有什麼預防措施?

(一)欲赴中東地區的民眾,請提高警覺並注意個人衛生及手部清潔,同時儘量減少至人群聚集或空氣不流通的地方活動,或與有呼吸道症狀者密切接觸。此外應避免前往當地農場、接觸駱駝,或生飲駱駝等動物奶,以降低受感染可能性。

(二)自中東地區入境的民眾,若出現發燒或有急性呼吸道症狀,應主動通報港埠檢疫人員,並配合接受檢疫及後送就醫作業,進行採檢與醫學評估;返國14天內,若出現呼吸道症狀或有發燒症狀,則應配戴口罩儘速就醫治療,並主動告知醫護人員旅遊史。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