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壓力大 逾3成民憂慮未來

現在位置:首頁 > 台灣人壓力大 逾3成民憂慮未來

根據遠見雜誌調查,有四成七民眾的壓力程度都在中高度以上;其中又以30到39歲、40到49歲世代,壓力最大。有三成五的民眾對未來感到憂慮,平均每三人,就有一人對未來有不安感。

調查也顯示,有工作者比退休、失業、待業者更擔心未來。遠見雜誌表示,有將近七成的人表示工作會造成壓力,25~39歲青壯族尤其感受最深。

分析工作壓力源,業績最大(19.1%),其次為薪資太低或福利不佳(17.2%)、工作負擔太大(16.1%),人際關係問題(7.9%)、工作遭遇不合理要求(4.3%)。

而壓力會造成那些身心不適?「疲勞」或「全身倦怠」是一般民眾最常見的壓力症狀,其次是情緒起伏很大或情緒低落、失眠或嗜睡、注意力降低或健忘、頭痛或暈眩、腸胃或排泄問題等。

在就醫意願方面,七成三的民眾會去就醫;其中女性就醫意願較高(七成八),精神科門診病患也以女性居多。

當問及精神專業人士,病人會因那些事件前來就診?婚姻、情感或家庭狀況改變,是主要壓力源;其次為工作狀態改變,和親友相處狀態改變、身體變化或不適、親人生病或過世等。

精神專業門診中,六成二病人都是因為壓力引發症狀而來,「憂鬱症」更是門診最常見的心理疾病(94.8%)。由於壓力會引發自律神經失調,出現失眠、焦慮、情緒低落、不安、頭痛、注意力降低、胸悶等常見的不適症狀。其中,失眠是最常見的病兆,對身心的困擾最大。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