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電減供目標出列 大戶優先

現在位置:首頁 > 用電減供目標出列 大戶優先

連日供電吃緊,經濟部備妥用電大戶減供計畫,一旦「黑燈」亮起,全台包括台積電、聯電、中鋼等用電大戶,將優先實施電力減供5%措施,以確保民生用電。

因用電需求居高不下,昨天下午1時48分,全台瞬間尖峰用電量達3,538萬瓩,刷新歷史紀錄。

台電表示,先前出狀況機組如通霄電廠6-1機組已修復、台中火力電廠8號機也已滿載發電,但用電量創新高,備轉容量降為67萬瓩,備轉容量率1.9%,供電極為吃緊。

台電依照備轉容量多寡設計五種警示燈號,當備轉容量僅剩90萬瓩時,會亮出代表「限電警戒」的紅燈;低至50萬瓩時,則亮出代表「限電準備」的黑燈。昨天,全台備轉容量剩67萬瓩,亮的是紅燈。

能源局長林全能表示,為避免全台供電情勢持續惡化,先前台電與能源局已預先和全台2,700多家用電大戶溝通,一旦黑燈亮起,將實施減供5%措施;如果情況加劇惡化,會再有第二波、第三波累計減供措施。

舉例來說,當台電預測明天將亮黑燈時,今天下午4時,就會先告知契約容量在5,000瓩以上的大戶,包括石化、電子、鋼鐵業者,明天會減供電力5%;如果隔天繼續亮黑燈,減供5%對象就會擴大至1,000瓩以上大戶,如造紙、水泥與紡織業。再不行,就持續增加減供量至15%。

林全能強調,這是黑燈亮起時才會實施的不得已措施,在2002年時台灣也曾實施過,當時約有一半用電大戶遵守。經濟部長鄧振中也說,這些不得已措施,可避免台灣提前進入全台分區限電;如果真要輪流限電,恐怕就是產業與民生一起來。

>台電解釋,所謂減供5%,並不是台電真的減少輸送電力5%,而是要求契約用量大戶,自己想辦法節電或降載,例如行政辦公室實施節電、關閉非生產用途的電源或調整生產線工作時間等,「這是台電當初與大戶簽約時,就已經先說好的」。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