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轉骨/生長激素-高雄兒童內分泌科暨兒童成長門診

現在位置:首頁 > 小孩轉骨/生長激素-高雄兒童內分泌科暨兒童成長門診

小孩轉骨過程基本上取決於內分泌腺的協同作用,在內分泌腺及骨骼系統的相互調節下完成的。

生長激素、甲狀腺素、胰島素及皮質激素對生長具有重要影響:

甲狀旁腺素、維生素D以及降鈣素能影響骨骼發育及骨化。

促性腺激素、性激素則與骨骼成熟及青春期生長增速有關。

足量的腎上腺皮質激素是人體具有正常應激反應能力的基礎。

而過量的腎上腺皮質激素無論是內源性或外源性的都將嚴重影響孩子的生長發育。

什麼是生長激素?它怎樣促進兒童長高?
生長激素由腦垂體分泌,是一種由191個氨基酸組成的肽類激素,通過作用於肝臟產生生長激素介質。

生長激素介質為一組肽類,它們能直接刺激骨骼的生長。

生長激素呈間歇分泌,而生長激素介質(類胰島素樣生長因子,IGF-1)的水平則較穩定。

每個人的腦垂體中含4~8毫克生長激素。正常成人血漿中生長激素含量很少,每毫升血漿含3~5毫微克,但作用很大,其最重要的生理作用為促進骨骼增長。

身材增高要靠上肢骨、下肢骨等長骨的不斷增長。這時長骨的末端有一特殊結構—骨骺板,又稱為生長板,骨骺板中有許多軟骨細胞。

在生長激素的作用和刺激下,軟骨細胞不斷分裂、增殖,分泌膠原基質,然後鈣化成骨。

這樣長骨就不斷往兩端增長,身材便不斷增高。生長激素分泌較多的人,生長較快,過多則可引起巨人症或肢端肥大症。生長激素缺乏引起的身材矮小,身體比例正常,骨齡通常落後超過2年。用生長激素治療後,生長速度加快,出現追趕生長現象。

什麼是甲狀腺激素?它對兒童長高有什麼作用?
甲狀腺激素是由甲狀腺分泌的一種激素,它的重要作用在於維持體內能量代謝的平衡,促進組織發育,增加蛋白質合成和生長。

它的生理功能與人體所處的生長時期有關。

在胎兒和嬰兒期,中樞神經系統的細胞蛋白質合成和神經細胞的正常發育必須有甲狀腺素的參與作用,以後隨著大腦發育成熟,甲狀腺素這一作用的重要性便逐漸降低。

如果甲狀腺功能減退發生在大腦成熟以後,則不會造成智能發育遲緩,但此時孩子們體格的生長仍然依賴甲狀腺激素。

甲狀腺激素可直接作用於骨細胞,刺激骨再塑造過程,使骨吸收與骨生成同時加快,促進骨、軟骨、骨骼板成熟。

表現為骨骺端軟骨出現骨化中心,並最後與骨幹融合。

兒童期甲狀腺功能低下者,軟骨骨化與牙齒生長皆受障礙,X線片可見各長骨的骨化中心出現的時間與正常兒童相比顯著推遲,骨齡大大落後於實際年齡。

且臉部外形以及身體的主要長骨發育障礙,致使上半身與下半身的比例呈幼稚狀態,特徵是下半身比上半身短。

此種體態特徵在甲狀腺功能低下者(克汀病、呆小病)身上比較突出,發病越早越明顯,先天性甲狀腺功能減低患者的臨床症狀最嚴重。

什麼是性激素?它對兒童長高和發育有什麼影響?
性激素可引起青春期生長加速,也可同時使骨骼成熟加速,並使骨骺閉合,致使生長減慢至停止。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