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強BA.5入侵=「易重複感染」

現在位置:首頁 > 超強BA.5入侵=「易重複感染」

指揮中心25日公布,截至目前國內累計檢出416例Omicron亞型變異株境外移入確定病例,其中BA.4為62例、BA.5為354例;另累計9例本土確定病例,均為BA.5亞型。胸染BA.5仍有機會感染其他新冠變異株,宛如「開了一個小門」讓其他病毒伺機入侵身體。

首例BA.5社區群聚感染在高雄某家船廠爆發,台灣目前社區Omicron病毒感染,仍以BA.2為主,如果BA.5進入社區,將有很大的機會取代BA.2,成為大魔王。根據葡萄牙的一項研究結果,在今年的4月25日至6月10日之間,當地有2萬7702名Omicron確診者,其中55.5%感染了BA.2、44.5%則是感染了BA.5。

研究團隊發現,與BA.2相比之下,「再度感染」方面,BA.5的保護力是比較低的;簡單來說,一旦感染了BA.5,仍會繼續感染其他新冠變異株,也就像「開了一個小門」讓給其他病毒也伺機而進身體,而「再度感染」就是BA.5的特色之一。


另據《英國醫學期刊》國際研究接種疫苗報告,施打疫苗在染疫後能夠有效的中和抗體,例如感染BA.2後,後續將有效降低感染BA.5的風險(76.1%),也代表較不容易再次被其他變異株感染。由於台灣疫情目前仍以BA.2為主,但為了避免染疫後的重殘和死亡,民眾還是需要積極的接種第3劑疫苗,因為BA.2病毒,疫苗有效住院保護力高達93%;疫苗有效死亡保護力則高達94%。

對於台灣未來3個月的疫情,或許將轉為BA.5為主,第3劑疫苗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因為BA.5病毒,疫苗有效住院保護力是77%;疫苗有效死亡保護力是88%。無論是Omicron BA.2或BA.5,降低染疫後的重殘和死亡,仍需要打第3劑的疫苗。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