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也缺水 16座山屋用水拉警報

現在位置:首頁 > 玉山也缺水 16座山屋用水拉警報

全台接連乾旱無雨,玉山國家公園園區內共有16座山屋,最近水情也拉警報,以國人最常去的排雲山莊而言,因上方水源已乾凅,現在只能靠柴油發電機啟動抽水方式,遙遙長途由楠梓仙溪上游打水到山莊使用,取水過程非常不容易,籲請山友入山前先做好因應,登山前請提早做好飲水管理計畫。 

玉管處表示,過去山屋蓄水塔大都是以收集降雨的集水設施蓄水而來,提供山友做為避難用水,但隨著平地水情吃緊實施供5停2,各山屋迄今也有不少的蓄水塔早已見底了,不得不呼籲山友留意登山行程中,各休憩點或山屋的水量資訊,如屬於沒有山屋或蓄水塔無水之區域,請預先取得取水點之路徑、水量大小等資訊,妥善排入登山行程中,避免摸黑取水。 

玉管處指出,不僅排雲山莊水源已乾凅,現在以柴油發電機啟動抽水方式打水到山莊外,圓峰山屋蓄水桶僅有五分之一存水量,山友需提前備水;中央金礦山屋同樣沒水,需取一旁荖濃溪的溪水;白洋金礦山屋目前是取屋後溪水,從屋後蓄水桶接到廁所的水管水量小。 

此外,大水窟山屋的兩邊水塔均沒水,當日及次日早晨用水和行動水,需到南營地前水源取水;塔芬谷山屋水塔現況正常,但右邊水塔沒水,左邊供水正常;轆轆谷山屋兩邊水塔均沒水,山友須備水;拉庫音溪山屋、馬步谷山屋、庫哈諾辛山屋水塔都沒水,需取附近溪水。 

玉山國家公園表示,山友登山計畫中的飲水管理計畫格外重要,以每人日常飲用水量為 體重X 30cc,即體重60公斤的人須飲水1.8公升。又登山活動為劇烈消耗體能之運動,所需飲用水量需增加;規劃登山裝備所攜帶之水壺或水袋,水區域特別規劃糧食之烹煮,應選用節能、節水易加熱進食登山糧食,也請大家協助回報水量狀況。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