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禮干貝醬 易生肉毒桿菌

現在位置:首頁 > 熱門禮干貝醬 易生肉毒桿菌

干貝醬口味重,適合配菜下飯,受不少老饕喜愛。食藥署昨提醒,干貝醬若製造處理不當,易出現肉毒桿菌,為年節高風險應景食品,若產品出現膨罐、開罐後味道有異等現象,就不可食用。醫師警告,肉毒桿菌為神經毒素,對人體危害相當大。
干貝醬是逢年過節的熱門伴手禮品,食藥署表示,過去雖未見有干貝醬的肉毒桿菌中毒個案,但因干貝醬在製造過程中,稍有不慎便易產生肉毒桿菌,且據食藥署盤點,不論是自用佐餐或當禮贈人,每逢過年均有大量民眾購買干貝醬,風險不低。
國內多數干貝醬由小型工廠或家庭式工廠生產製造,選用新鮮或冷藏、冷凍的水產品,添加蔥、蒜、辣椒等農產品,以清洗、油炸、焙炒及調味等初步加工後,再充填於玻璃瓶中,經過封蓋及殺菌過程後完成產品。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吳希文說,肉毒桿菌適合生長在無氧氣、酸鹼值大於4.6的環境,而干貝醬多是真空包裝於玻璃瓶,在常溫下流通販售,故製造過程中若處理不當,水活性高,便易造成肉毒桿菌中毒。
吳希文表示,食藥署已介入輔導製造業者,藉由把用料炒得更乾、或用油炸方式來降低水活性,避免肉毒桿菌生長,產品若出現膨罐情形,或開罐後發覺味道有異,均不應勉強食用。食藥署呼籲,消費者品嘗干貝醬之前,要注意產品是否有明確標示,並選購優良業者製造之產品,並透過「食品業者登錄平台」查詢業者相關資料。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說,肉毒桿菌屬於神經毒素,若不慎食用會造成腦神經中毒,出現視力模糊、複視、講話和吞嚥困難、流口水等症狀,若不及時送醫治療,更會惡化出現呼吸衰竭、意識不清、昏迷、甚至死亡。顏宗海進一步補充,不少食品會加入具防腐劑功效的亞硝酸鹽,藉此抑制肉毒桿菌,屬於必要之惡,但有些民眾在家自製干貝醬時不會加入防腐劑,容易讓肉毒桿菌生長,危害健康。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