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台北公車全票 明年漲一元

現在位置:首頁 > 大台北公車全票 明年漲一元

柯P政見又跳票!台北市長柯文哲選前承諾這一任不會調漲公車、捷運票價,日前台北市政府市政會議通過「大台北地區公車票價調漲案」,擬從現行的全票每段15元,漲為16元;全案將提送市議會通過後可望在明年實施,預估影響雙北市每天120萬人次。

但讓部分民眾能喘口氣的是,此波公車票價調漲,只鎖定「全票」,其他包括學生、軍警優待票,仍維持12元;老殘孩童優待票一樣是8元。此外,無論是公車轉搭捷運,或是捷運轉乘公車,減免的金額也是維持8塊錢。

業者:不漲撐不下去

北市公車運價2011年調整後,每段為17.3956元。北市公運處長陳榮明昨天指出,雙北市府雖有補助給乘客,但業者反映成本增加,希望能調漲至19.8403元,經審議後認定每段為18.5668元,建議將全票15元調整為16元。

首都客運總經理李建文說,近年來每家業者引進零件、油耗和維修費用比一般公車高的低地板公車,加上場站租金,全都苦不堪言,調漲只是「反映成本」,不調恐怕撐不下去,依新運價來看,司機員可加薪2000元。

引發質疑的是,去年8月26日,柯文哲參選北市長期間,推出「公車路線大調整」政見。被問到公車票價是否調整時,他篤定地說,公車票價不但不會漲,甚至還有可能降價。他並強調,上任後將調整公車路線,此舉雖會牽涉利益重分配,但因為他沒有財團朋友,會有魄力執行。

通勤族月多花近百元

上任迄今,公車路線尚未調整,票價率先喊漲。目前北市府規畫的新票價方案,全票每段從原先的15元漲為16元;若通勤族一趟需搭乘2段票,1天來回等於要多付4元,1個月將多支出近百元。

新的公車票價草案將送市議會審議。陳榮明表示,若議會在今年底前通過,新票價明年起就會上路,目前市府每年補貼運價和票價差額給乘客的費用約為20億,調漲後,預估明年需補貼23億元,明年度補貼的預算編列19.3億,不足部分會再追加。

公車票價調漲,民進黨北市議員何志偉說,柯文哲日前才說要等「里程計價」方案出爐後,再對大眾運輸票價通盤檢討,但現在卻變成「神漲哥」,公共政策朝令夕改,現在改一次,等到里程計價上路又要改一次。

國民黨北市議員汪志冰痛批,柯文哲太多承諾都是先點頭再說,把北市當成實驗室,從誠信角度來看,柯市府信用破產;但撇開承諾,調漲票價可以照顧公車司機權益,司機心情好了,相信乘客也會更安心。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