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文旦躲過風災 盤商搶購

現在位置:首頁 > 花蓮文旦躲過風災 盤商搶購

中秋節將至,應景文旦需求大增,但西部文旦產區受颱風影響落果近半,連帶使得台北果菜市場7日文旦交易均價每公斤上看70元,較去年同期漲價倍餘,相反花蓮文旦躲過風災,產量多出2成左右,吸引西部盤商搶購,產地收購價格每斤上漲約5元。

花蓮縣蔬菜運銷合作社推廣課長吳東憲表示,8月初蘇迪勒颱風挾強風豪雨襲台,西部麻豆文旦產區落果近半,幸好花蓮瑞穗、玉里等主要文旦產區不受影響,加上風調雨順,文旦品質好,水分充足外皮漂亮,「老天有眷顧花蓮啦!」

吳東憲指出,花蓮文旦在8日白露前已陸續採收,吸引許多西部盤商直接到產地喊價,往年產地收購價格1斤約14、15元左右,今年全台文旦因需求多供給少,有些盤商喊到每斤18到20元,甚至不管品質、大小,整區文旦全都包,但有些農民專賣給固定收購者,想採購還不見買得到。

瑞穗鄉農會總幹事魏清河指出,花蓮文旦種植面積約1200公頃,瑞穗鄉就占了800公頃,今年產量約3000萬斤,比去年多出2成左右,往年花蓮文旦產量約佔全台3分之一,今年保守估計可佔全台4成以上,西部盤商紛紛到花蓮搶購,已有6成被預訂。

魏清河分析,今年從文旦開花到結果期間日照充足,沒有大雨,文旦得已順利生長,鮮少落果,且因為溫度高,甜度也比往年高出許多,去年文旦甜度約10到11度,今年甜度高達13度,「品質佳、需求增,價格也相當好看!」

水果批發零售商林淑金說,她在瑞穗老家種了好幾甲地的文旦柚,今年大豐收,自蘇迪勒颱風後,就陸續有西部盤商想向她收購,但她有固定客戶,認為做生意應細水長流,婉拒盤商高價收購;今年雨水少,文旦特別甜,品質好的「老欉」1箱10斤可賣到450元,比去年多100元,且宅配訂單接不完,讓她笑得合不攏嘴說「今年卯到了!」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