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牌編碼設計以利區分

現在位置:首頁 > 車牌編碼設計以利區分

監理機關為便於車籍管理,而將各車種車牌的外型及編碼設計不同以利區分,如車牌顏色、號碼編排、特殊框線與標誌、外框尺寸等,方便辨識。像除了一般白底黑字的自用小客貨車外,雙英文字母或是R開頭的就是租賃小客車,至於在車牌的中間上方有個輪椅標誌的是身障專用車;而白底紅字的是營業小客車(即計程車);綠底白字的除輕型機車外,都是營業車輛;又於號牌上下方加上綠色邊框,並標註』電動車』字樣,即為電動車的專用號牌。

以往民眾買車領牌多少要憑點運氣,因為如果剛好被編到一個不喜歡的號碼,開起車來總覺得不順。但自從監理單位開放車輛號牌網路選標號後,近年來不少國人都願意另掏腰包挑選自身喜愛的車牌數字,尤其熱門的車牌更需透過競標較價始能取得。

自一○一年底登場的新式號牌,公路總局為避免英文字母「I」、「0」與阿拉伯數字「1」、「0」易產生混淆,以及普遍民眾反應不吉利的阿拉伯數字「4」,亦都已排除不納入新式號牌的編號。

高雄市區監理所特別提醒,如欲指定選用號碼或招標號碼,須依規定繳納選號費,或參加公告招標競購號碼。如車主們欲進一步了解號牌網路選號相關資訊,除了可進入監理服務網(https://www.mvdis.gov.tw)首頁「選號標牌」之「說明文件」查詢。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